【迈向高水平】知识产权研究院刘杨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18/10/22

我校知识产权研究院刘杨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9期发表《基本法律概念的构建与诠释——以权利与权力的关系为重心》一文,全文约3万字。

基本法律概念是法学理论中重要的基础性课题。刘杨教授的论文通过逻辑推导和理论诠释,将基本法律概念的研究与法律观理论结合起来,既证成了基本法律概念的“基本性”,也完整地诠释了二阶规则的现代法律观。论文以权利和权力为基本法律概念的中枢,阐发了二者在结构上的嵌套关系、属性上的矛盾关系、功能上的目的手段关系、数量上的等值关系、逻辑上的互为优先关系。逻辑方法的运用,区分权利与权力的客体标准的提出,霍菲尔德理论和哈特理论的合理借鉴和改造,不仅使这篇论文取得了丰厚的理论创新,也为权利本质理论、权利类型理论等基础性难题的解决带来启发,为进一步的理论创新奠定了必要的基础。

刘杨教授是我校近年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长期从事法理学、法哲学研究,在法学基础理论领域积累深厚、成果显著。创刊于1980年的《中国社会科学》被视为中国最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此次刘杨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是知识产权研究院成立以来科研团队首次取得的标志性学术成果。


版权所有 © 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行政办公楼6楼
邮编:510632 Email:okywk@jnu.edu.cn 电话:020-85228973 传真:020-8522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