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述卓教授的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发布日期:2021/03/17

近日,我校蒋述卓教授的最新合作研究成果《新中国精神与文学经典的生成》《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2期发表。该文揭示了文学中的新中国精神的演变历程以及新中国精神与文学经典生成的互动关系。

    文章第一部分揭示了新中国精神在新中国文学不同发展阶段的表现形态,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民族团结精神”“反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与时俱进精神”“多元共融精神”“人民创造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等。第二部分从文学制度、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3个环节,揭示了新中国精神与文学经典的互动生成逻辑,对文学经典生成的复杂性及其一般规律作出了具有创见的阐发。第三部分立足于政治性、人民性、文学批评和文学创造四个层面,对未来新中国文学经典的良性生成机制提供了富有建构意义的学理思考。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文章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共产党100年的理论与实践”专栏,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该文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置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中审视,以敏锐的现实眼光、详细的作品分析、清晰的问题意识和严谨的逻辑论证,梳理和阐述了新中国70年来文学与政治的互动经验及其对未来文学经典生成的启示。《中国社会科学》的审读专家认为,该文视野宏通,学科知识扎实,体现出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当下意识,对宏观指导文艺良性发展具有建构性价值。

    蒋述卓是我校国家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带头人,兼任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多年来始终立足于文学创作与批评实践推动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理论的建构与发展,而《新中国精神与文学经典的生成》是这一学术方向的最新成果。

(文学院供稿

版权所有 © 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行政办公楼6楼
邮编:510632 Email:okywk@jnu.edu.cn 电话:020-85228973 传真:020-8522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