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预研项目的申报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2

校内各相关单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会议。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设立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预研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一主题,组织力量深入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特别是加强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研究阐释,旨在孵化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的专项重大项目及年度重大项目,产出有理论说服力、实践指导意义、决策参考价值的重大成果,为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推进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研究提供有力的理论依据和学理支撑,提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带头实力,服务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资助强度

申报获批的项目,每项资助金额5万元。

三、申报资格要求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基金各项管理规定;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科研经验,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厅局级以上(含)领导职务,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每个申报团队的首席专家只能为一人。

2. 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研究专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的首席专家,不能作为首席专家参加本次申请。

3. 首席专家只能申请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参与本次申请的其他课题。子课题负责人须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在本批次申报中只能参与一个申报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两个申报课题。

4. 首席专家和子课题负责人必须有丰富的、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四、课题申报要求

1. 请申报者根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自行设定题目题目设计不能宽泛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突出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特别是子课题设计不能大而全,要聚焦关键问题,体现针对性。子课题数量一般不得超过5个。

2. 申报者要紧紧围绕重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战略性思考,开展前瞻性研究,预期研究成果必须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五、课题结项要求

1. 课题完成时间一般为1-2年。

2.项目负责人自协议签订之日起,需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完成以下两项研究任务:

1)牵头申报国家级重大项目;

2)在权威媒体公开发表不少于1篇理论文章。

六、申报纪律要求

1. 首席专家要切实把好申报课题的政治方向关和学术质量关。社科处将邀请专家,从选题设计、课题论证、首席专家、前期研究成果、科研团队等方面进行评审,并择优立项。

2. 申报者要弘扬严谨、求实、创新、诚信的优良学风,自觉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凡有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违规违纪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参评资格;如获立项,一律撤项。

七、申报材料要求

《申报书》用计算机填写,纸质版(3份)一律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或胶装,由责任单位审核盖章后,交至社科处(行政楼615室),电子版《申报书》和《汇总表》发送至邮箱jnu615@126.com,并确保电子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一致性。

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1215,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路东伟,联系电话:85220147


1.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预研项目申报书.doc

2.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预研项目汇总表.xls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11122


版权所有 © 暨南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行政办公楼6楼
邮编:510632 Email:okywk@jnu.edu.cn 电话:020-85228973 传真:020-85220291